郑州心理咨询师

郑州仁和心理咨询中心首席心理咨询师欧阳,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,专注于青少年心理咨询、家庭教育、婚姻情感等~

抑郁症的表现症状有哪些?这9条最重要!

抑郁症被称为“心理感冒”,已经成为心理疾病中的一种常见病、多发病。那么,抑郁症的表现症状都有哪些?怎样判断自己是否得了抑郁症呢?美国精神病协会《精神疾病诊断和统计手册》(第四版)列出了9条抑郁症的迹象和症状。如果你符合其中2条,可以认定为轻度抑郁症;符合5条以上,就是重度抑郁症了。


1、主观性陈述(如感觉抑郁或空虚)或旁人的观察(如显得很悲伤)显示:几乎每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心情低落。


2、几乎每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里,对于所有的或者几乎所有的活动,都觉得兴趣和乐趣大大不如从前。


3、几乎每一天里,不节食的前提下体重有明显下降,或是体重急剧增加,又或者是胃口明显变好或变差。


4、几乎每天都失眠或睡眠过度。


5、几乎每天都精神亢奋或精神萎靡。


6、几乎每天都觉得疲劳不堪或无精打采。


7、几乎每天都感觉自己毫无价值,过多地或不恰当地感到内疚,这种内疚也许只是自己幻想出来的。


8、几乎每天都无法思考,或者无法集中精力,变得犹豫不决。


9、总是会想起死亡(不仅仅是害怕死亡),有自杀的意念但没有付诸行动,或者试图自杀,或设计一个具体的自杀方案。


如果你感觉自己最近精神状态不好,不妨仔细对照以上9条做一下自我测试。根据测试结果的轻重程度,再决定是在日常生活中自我调整,还是去医院精神科、专业心理咨询中心寻求帮助。


《抑郁症的非药物疗法》读书笔记之二:抑郁症的表现症状有哪些?这9条最重要!


关键词:抑郁症 抑郁症自我测试 抑郁症的表现症状 抑郁症的非药物疗法 轻度抑郁症 重度抑郁症

评论

热度(6)